【随意的旅行repo】茂陵访故人

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……其实早几年就想这么干了,一直没有时间。最近挺丧的,我妈看不下去了,于是想把我拖出门。问我想去哪儿,我说,想去看舅舅。

我妈:……

我:我去看舅舅和外甥。

我妈:……

我:我去看卫青和霍去病。

我妈:……苹果素饼啥的要提吗?

我:这个就算了。(太远了)

 

其实我念叨好几年了,所以她很快就反应过来了。

当然一趟不能只看舅舅。顺带着把始皇大大的手办啊,媚娘的无字碑啊,她家娃儿们的阴宅啊,都逛了。陕西历史博物馆的《花舞大唐春》我想买好几年了,之前写中外关系史的课程论文我就用过(pdf版),于是这次一起买了扛回来。其实狗东上现在就有,快递也方便,但我还是去陕历博扛回来了,其实想法很龌龊,我是想让我妈看着我刷支付宝的优美姿势。然后听她喊一句:

“夭寿啊,三百块!我算是知你的钱都去哪了!”

就酱。

 

游记什么的我天生不会写,日记写得更烂了。所以就讲讲探望故人的事情吧。

去看祖龙巨巨和他的手办坑那天正好是我生日。人确实很多,看到修复中的兵马俑我感觉到了一种扑面而来的生无可恋。碎成那个模样还能拼起来始皇陵的考古工作者都是业界良心……帝陵博物馆和祖龙的小山包还有点距离,好在有摆渡车。啊说到这个,接下去要讲的茂陵攻略,请允许我首先向各位介绍如何自助前往茂陵(讲真这地方真的……太偏了我就没见过旅游大巴和蹦蹦以外的玩意儿)

 

以下按照时间顺序介绍——

我是从咸阳去的茂陵。对,不是从西安。虽然西安应该也是有车,但我综合对比了一下网上的攻略还是去咸阳晃了一圈。

从咸阳去茂陵,网上的攻略已经可以直接再见了。那个咸阳12路车,基本等不到。我等了将近一个钟头,眼见着对面返程有车,这边去程就是没有。搜了一下这是一趟城乡客运,因为效益不好减少了班次,也经常出现甩站。

所以请大家果断地放弃它。

七厂什字4路车——也是典型的农村客运,到付家桥下车后,打了一辆蹦蹦上茂陵。一人五块钱。跟蹦蹦司机要了电话,回来还是他来接,收一人四块钱。那个蹦蹦,其实就是那种老年代步车。一上车我的脑子里就全是央视12套《平安365》节目专讲交通事故的“我在现场”。害pia。

……

说起来,为什么坐蹦蹦呢?

因为兴平11路原本八辆车,效益不好,现在只有三辆,每四十五分钟一班。开蹦蹦的老头告诉我们的。另一个开蹦蹦的老头直接忽悠我们说兴平11路已经停运了。对比鲜明,考虑到这些我决定相信这个老头。毕竟后来我们在烈日下一公里茂陵行军途中,是真的见过兴平11路的。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是真不打算等下去……这么热的天等四十五分钟绝对有病。

 

茂陵博物馆在霍去病墓那里。甥舅二人的墓是紧紧挨着的,但是对比之下非常令人难过。修缮完备的霍去病墓在茂陵博物馆里,金日磾的墓也圈在了茂陵博物馆的范围里。门票价格不太友好但考虑到是给冠军侯上坟我还是掏了兜。

然而,当我问卫青墓怎么去时,开蹦蹦的老头指着茂陵博物馆围墙边上的小土路说,按这里走进去就是。

探完冠军侯去探长平候的那条路……还有卫青墓的状况……

这么说吧,连我妈都看不下去。

 

我们到茂陵是14号。在这之前应该有其他“外甥/外甥女”和“他小姨/他小叔”来过了。霍去病墓、卫青墓,甚至隔壁刘野猪……我是说刘彻茂陵封土前面的碑,都放着差不多款式的花。有的花还很新鲜,没有枯萎,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感动。

尤其是卫青墓,光秃秃的清代立碑前面放着花,有枯萎了来不及收拾的,也有还新鲜的。

 

想来大家都来看过他们。

 

 

【霍去病墓清代立碑】


【霍去病墓前的花束、千纸鹤与其他】


霍去病墓和刘彻陵前是有茂陵景区自己放的塑料花的。来看骠骑将军的姑娘(对不起我直觉上是姑娘,要是是汉子请原谅我)给他带了花,还给他写了信。我是在稍微替他整理花束时看到的,是一封信。我没有动。

是的我沿着那条石头路爬到封土最上面的那个亭子里去了。没什么感觉。就是觉得后面的指路标牌上写着“去病石”有点扯淡。这种感觉跟出了门去看舅舅半道上看到一个微妙的卫青庙,墙上贴着求子祈福的标语是一个道理。

快醒醒!

拜他们两个既不能去病也不能多子多福啊!想想霍去病怎么走的?想想卫家最后的状况?!乡党们啊!不要给别人骗了啊!

要求子1km外拜刘彻去(这个好像也不对,也不太吉利……要不你们放过茂陵去乾陵……不对。不对。那边也是子孙倒血霉的故事,不行),要去病……为啥不去拜华佗?!

看了霍去病顺便去瞅了一眼金日磾,然后我们就出门右转小路往上了。

 

【通往卫青墓的小路】




【路口的照片】



边上的墙就是茂陵博物馆的墙。路口照片边上那个P就是茂陵博物馆的停车标志。

所以可想而知走这条路时我有多无奈。

 

我什么都不想说,就想让大家看看什么叫做一墙之隔甥舅待遇天差地。讲真沿着围墙走上去我们还一度怀疑这路会不会有错,后来心一横,反正是朝着封土包的方向去的,总能走到,于是也就到了。

我妈可生气了,她说外甥的围起来了,舅舅的就这么荒着,真是混账。

我觉得她朴素的思想很有道理。

转念一想,隔壁霍将军要是知道自家舅舅的墓给他们拿墙隔在外头了,说不定能从坟里升起来再当街揍个人。

不是“说不定”,是“一定”。

 

【卫青墓及清代立碑】

【远景】

【近景一二】



我到的时候是前一张图的样子,稍微整理了一下,彻底枯萎的花挪到一边,然后把还新鲜的花摆在中间。变成下一张图的样子。

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些了。

 

碑前有烧香的痕迹,不过我妈提醒我这里应该是禁止烟火的,所以我只在碑前洒了一瓶矿泉水,拜了拜,念了念。(舅舅对不起我忘记买昆仑山矿泉水了,农夫山泉您凑合着用。水源地远一点您喝了就当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了。下次有机会再去看您我给您带点别的……)后来在底下那个微妙的卫青庙前的香炉里点了一支烟,聊表心意罢了。

 【肥肠微妙的卫青祠堂】(按我个人的理解应该写成“肥肠扯蛋的求子用卫青祠堂”)


不管是舅舅还是外甥,我都只能告诉他们来看他们没带啥好东西,心意到了……就……就行。

 

刘彻的茂陵其实在茂陵博物馆右手边一公里处。

中午一点钟,顶着烈日,走了一公里。

还好这地虽然日头毒但是毕竟有风。否则走到茂陵我就能给彘儿送上新鲜出炉的烤熊肉了(呸)。

刘彻的武帝清代立碑底下应该有个赑屃,不过煤油脑袋了……没有了……

【汉武帝陵清代碑立前的花束及……糖】

 



放芒果和苹果的朋友应该也是从卫青墓那边一路过来的(我怀疑霍去病墓也放了,不过茂陵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应该都清理了),大家都好熟练啊。话说,送水的就算了,我就想问问,送糖和巧克力是怎么回事?还有一条晒得都化了的健达?别的不说隔壁外甥墓前我都没见过这些。外甥不送送姨夫是吗?

彘儿你的画风跟隔壁有点不太一样啊?

 

其实我觉得还是避免送食物吧,或者就跟家里祭祖一样,食物奉上拜拜完了自己带走。毕竟不能收走给工作人员也会带来麻烦,而且就这么放在文物上也不太好。尤其是会放坏掉的东西……

最后朴素地唯心主义一下,去秦始皇陵参观时有导游说走各处帝陵莫要走回头路,不吉利。我觉得还是……有点道理的。可以下次再来看他们啊,就别折返了。

 

多的话也不会说,只有“感激”二字。

感激大将军和骠骑将军,守我疆土,佑我黎民。

感激两千年后,依然来看他们的朋友。

真的,绕着西安走了一圈,我也就只有在茂陵才看到有人用上坟的礼仪对待这些早已作古的人。就像来看几位长辈,几位旧友,几位故人。

 

都是故人。


17 Jun 2018
 
评论(8)
 
热度(11)